山东现代学院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根据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组织全体同学成功举办了形式多样、实效显著的诚信教育系列活动,促使学生进一步提高了诚信意识,营造了诚信守信的校园氛围,构建了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现对我校开展的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总结如下: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统筹部署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并多次召开相关会议部署工作,要求二级学院行政院长亲自督导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在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上加大资助育人力度,长抓不懈,形成了党政领导班子、教师、辅导员齐抓共管的和谐局面。  

      二、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寓教于乐

   (一)“诚信为本,常怀感恩”——经典诵读活动

      活动时间:2023.05.11

      活动地点:德润楼各班教室

      活动形式:诵读经典

      活动内容: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同学通过诵读传统文化中有关“感恩·诚信”的经典格言、文章,讲述诚信小故事等方式,充分挖掘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关“感恩·诚信”的典型事例,学习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活动效果:本次活动帮助同学在进一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有效地将诚信、感恩教育转化为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引导学生树立以诚立身、信守承诺、知恩图报、自强不息的观念,培养学生诚信、感恩的优秀品质。

      (二)“诚信为本·常怀感恩”——主题讲座活动

      活动时间:2023.05.15

      活动地点:德润楼108室

      活动形式:主题讲座活动

      活动内容:针对学生在大学生活适应、个人学业、心理发展、求职等方面可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通过主题讲座的形式帮他们设计适应性发展计划。制定生涯规划、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创新创业等提升方案,教育引导同学在奉献中践行感恩,在行动中传递友善。

      活动效果:此次活动通过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实习实训三大主题讲座,强化学生的专业引领力、基层实践力和就业竞争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做到生活上关心、学业上帮扶、成长上关怀、发展上关切。

     三)“诚信为本·常怀感恩”——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23.05.18

      活动地点:知学苑501室

      活动形式:演讲比赛

      活动内容:通过组织诚信演讲比赛,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注重诚信,懂得感恩,通过实践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生活,培养学生能吃苦,敢担当,肯奋斗的精神品质。

      活动效果:此次活动焕发了学生注重诚信、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了团结友爱的良好风气,实现了资助与育人的良性循环。

      (四)“爱心传递,情暖校园,笃信好学,诚信为本”——诚信签名活动

      活动时间:2023.6.5

     活动地点:校园

     活动形式:签名仪式活动

     活动内容:学院领导宣读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及还款注意事项及相关规定,老师带领同学们宣誓,学生代表发言,最后全体学生在条幅上签下了他们的姓名,体现了同学们坚定做一名诚信人的决心。

     活动效果: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诚信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受到资助的同时能够卸下不必要的思想包袱和心理负担,全身心投入学习,也为今后在社会中以诚立身,回馈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恪守诚信,感恩助学——主题班会活动

       活动时间:2023.6.15

       活动地点:各行政班级

       活动形式: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各行政班级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广大学生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贷等方面的知识教育,通过警示案例分析切实提高广大大学生的征信和金融安全等意识。

       活动效果:此次活动采取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同学们对征信知识和各类诈骗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诚信观念和法制意识,牢固树立诚信为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意识和道德观念。

      在此次诚信教育系列活动中,我院学生充分发扬了积极主动的精神,认真学习和践行诚信教育活动文件及相关学习材料,并自主创新,使每个同学都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我院领导及老师也秉持认真的工作态度使诚信意识深驻到每个学生心中,使同学们在这次诚信教育活动中成长受益。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学生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5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