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三月要闻 | 学生工作纪实

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确保学生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为做好学生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部(处)每周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例会,确保学生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每次例会中上周检查情况的反馈总结、教育活动的部署调度、安全工作重要性的强调、本科评估工作的督促推进、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总结、董事长讲话精神学习执行、下阶段重要工作的部署等是每次例会上常规进行的内容。通过学生管理工作例会的常态化,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推进和总结,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保障学生管理工作正常化和高效化,发挥学生管理工作在校园稳定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展青春女生魅力·创精彩女生未来”女生节活动

    3月7日,由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主办,学生联合会女生部承办的“展青春女生魅力·创精彩女生未来”活动在崇俭餐厅西侧举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彰显新时代女性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风采,展现现代女生活泼可爱、多识多艺的美好形象,让现代学子感受温暖、不忘初心,勇敢做自己是本次活动的目的。通过“打破固有标签”“绘制属于自己的形象墙”“留下心语所愿”等活动形式,女生们在白板上勇敢划掉偏见,用寥寥几笔,勾勒出了自己的独一无二。本次活动不仅引导女生关注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促进同学间真挚地交流,更展现了现代学子的青春风采,凸显了尊重女生、关爱女生的高尚品德。

“播希望之种,筑绿色现代”植树节活动

    3月11日,由校团委主办,工学院承办的以“播希望之种,筑绿色现代”为主题的植树节活动在校园顺利开展,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植树节活动教育现代学子从点滴入手,用实际行动播种绿色,凝聚合力,积极行动,共创绿色美丽校园。活动中现代学子不仅亲近了大自然,更体会到劳动奉献和志愿服务的意义,培养现代学子的绿色价值观,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学生心中,牢固树立“绿色环保人人有责”的理念,引导学生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干起,爱护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为绿水青山建设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以参观学经验,以学习促提升”全体学管人员参观学习分享会

    3月24日下午在新图书馆报告厅,全体学生管理人员举行了参观学习分享会。在分享会上学生处刘锦绣和徐志峰处长从参观兄弟院校的校园文化特色、学生管理制度、公寓管理特色等方面进行现场交流,将参观院校的亮点和学习借鉴的关键点进行了分享总结,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提出了今后工作管理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工作认知;转变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坚定信念,做到知行合一。通过学习分享兄弟院校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拓宽我校学生管理的视野,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诸多启发,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学生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爱心传递·情暖校园”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2023年3月11-30日我校组织了“爱心传递·情暖校园”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各学院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不拘一格。“白衣抗浊疫·纤手慰患心”志愿服务活动、“情系敬老院·春日暖人心”敬老院慰问活动、“爱心传递·情暖校园”资助宣传签名活动、“资助育人·爱心传递”敬老院送爱心、演讲比赛活动、“资助育人记心中·爱心传递你我他”竞赛答题活动。此次活动焕发了学生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学生感恩意识、励志意识,让更多的同学在活动中践行感恩,在行动中传递友善,营造了互助互爱的和谐氛围。

 

“解忧杂货铺·爱回应心灵”漂流瓶活动

          3月16日在悯农餐厅东北角由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主办,志愿者服务中心红十字协会承办的“解忧杂货铺·爱回应心灵”之漂流瓶活动成功举办。为营造积极乐观的校园氛围,增强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倡导现代学子敞开心扉,张开双臂,写下焦虑 亲近美好。薄薄的一纸便签承载着现代学子们的酸甜苦辣,抚平压力,漂流忧愁,赠送快乐。通过此次活动抚平同学们紧皱的眉头,缓解了学习的压力,鼓励现代学子拥有面对生活的勇气与力量,激励同学以更好的状态投身于学习,共同建设和谐积极健康的校园。

“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学雷锋义工活动

    3月16日,我校在济南市鲜花港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学雷锋义工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凝聚奋进力量,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与时代同步,与雷锋同行。通过本次活动现代学子用实际行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让雷锋精神焕发新时代的光芒,努力形成向上向善、友爱互助的校园风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训练会操展雄姿·英姿飒爽致青春”导航大队队列会操

    为进一步提高导航训练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锻造令行禁止的过硬作风,展示现代导航员良好精神风貌,检验导航大队日常队列训练水平,激发队员们依令而行的内心自觉。3月23日在明德广场山东现代学院导航大队及山东现代学院仪仗队举行队列会操。齐步行进、手臂自然摆动、磕脚跟、压膝盖,迷彩鞋与地面有节奏的撞击,排山倒海的气势,无不彰显导航队员雄姿本色。训练场上整齐划一的排面、深邃专注的眼神、干净利落的摆臂、迅速有力的转体,都体现了现代导航员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会操全体队员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优秀”找不足,要求导航员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争取在训练中取得更长足的进步,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今后遂行各项任务夯实基础。

山东现代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3月30日,山东现代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在新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兼院长助理仲光强同志,学生处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兼医学院执行院长房昌盛同志,人文与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学生处处长兼人文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刘锦绣同志,各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学管就业副院长、团总支书记及287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徐志峰同志。刘锦绣处长宣读《市学联批复》,房昌盛院长致开幕词,大会以无记名等额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仲光强同志在总结时指出:学生会要面向全体同学,广泛听取学生建议,加强自身建设。广大团学骨干要勇担时代使命,发挥先锋作用,将个人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用不懈奋斗和优异成绩谱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美妙乐章。

“ 接近那一点心距,成就那一份健康。”心理健康培训

    3月30日针对全体新生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室举行,王坤老师从宿舍人际关系调节、异常心理行为识别、心理危机处理办法及流程三个方面入手,针对00后新时代大学生总体心理特点、人际交往问题存在的问题,以及心理联络员在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性进行详实讲解。鲁洪俊老师就人际交往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进行了网上培训,从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大学生人际关系常见困扰源、大学生人际交往中的认知、情感障碍以及大学生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进行阐释。让同学们了解了“学会批评、善于倾听、真诚赞美、避免争论”的沟通艺术。通过培训给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帮助大学生解决身心发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辅导员安全教育培训大会“入耳、入脑、入心”

    2023年3月31日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全体辅导员安全教育培训大会,会议由房昌盛院长助理主讲,主要从火灾隐患、大学生心理疾病和刑事案件等三个方面展开培训。在培训会中房院助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体辅导员紧绷安全弦,认真落实考勤、缺课追踪、周末值班等各项规章制度。多深入、多了解、多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状况,做到心中有爱、心中有责、心中有数,切实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本次会议明确了安全教育常态化的教育机制,为提升安全意识、排查安全隐患、应对安全事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学生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5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