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心理健康伴我行——疫情下复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为更好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现代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快速响应,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积极做好心理疏导,确保疫情期间复学后学生心理健康,以良好的心态迎接疫情后的春暖花开。

      一、精准摸排,构筑“心理防线”。

      学校做好全体学生的定做心理问卷调查,对学生心理需求进行分析调研,安排辅导员、专职的心理老师对有问题的学生沟通交流、做到动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二、精准帮扶,开设心理帮扶群组。

     邀请学生进群,对产生焦虑、压抑等问题的学生提供线上帮扶。加强对特殊群体的重点支持,对有需要的学生及时给予跟踪心理帮扶。

        三、精准疏导,做好心理主题教育班会。

       学院各班级以线上班会的形式教育引导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校园学习和生活,同时给学生们推送心理适应技巧、心理健康常识、心理健康教育视频,为同学们传递积极力量,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更好应对居家学习生活。

       四、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精准引导。

       辅导员们跟学生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收集学生遇到的心理问题,接受需要帮助的学生咨询,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对未返校的学生进行电话访谈,对学生居家心理状态逐一摸排,并及时排解学生负面情绪,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危机时期。

 

                                                  山东现代学院

                      2020年6月5日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学生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5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