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复学,积极应对心理上的“五个挑战”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同学们结束居家生活,再次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复学后,同学们将面临心理上的“五个挑战”,这时出现焦虑、无助、恐惧、情绪低落等负面情绪是正常的状态,只有主动出击、积极应对,才能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才能顺利平稳地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1、复学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分离和重新适应

      复学,意味着和家人分离,和熟悉的家庭环境分离,重新投入熟悉又陌生的学校生活中。这时难免会产生对自己和家人的担心,对学校的恐惧,有些学生甚至会出现分离性焦虑,出现烦躁不安、莫名恐惧、大发脾气、害怕独处的症状;年龄小一些的孩子有可能会出现选择性缄默,主要表现为非常退缩,不愿意参加团体活动,在家里明明有说话的能力,但在学校却无法说话。

      面对第一个挑战,关键要做提前的安排和预建。一是要提前把自己的时间做一个规划和安排,提前行动,给自己一些压力,“压力效应”告诉我们,船在负重时,是最安全的,空船时,则是最危险的,给自己一些压力和负荷,才不会被疫情的狂风巨浪打翻;二是要提前和家人做一个交流,将返校的原因和学校的做法告知家人,让家人对自己和学校的环境有信心,减少不必要的担心,提前做好复学心理上的准备。

      2、复学面临的第二个挑战——不确定的环境和规律的作息要求

      居家的生活是个性化的,是相对比较自由的,在家里晚睡晚起问题也不大,但学校的环境就不同了,学校的环境是集体生活,需要每天按时起床,上课吃饭是有规律的,特别是疫后复学,穿防护服、测体温、消杀的工作人员在学校随处可见,学校生活也多了许多“规矩”。

      面对第二个挑战,同学们要做的是尽快调整好生物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科学研究表明,如果脑智活动时间与学习考试的时间不一致,那么将会受到约3%的影响,也就是说如果考试总分是700分,将会有20分左右的影响,当然这也是因人而异的。总之作息规律和学习考试时间保持一致,对同学们保持心理弹性、降低焦虑是有帮助的。同时要严格遵守复学程序和各项管理制度,疫后复学,任何复杂的程序和严格的制度都是值得的。

      3、复学面临的第三个挑战——人际的信任和冲突

      5个多月的居家生活,同学们每天面对的是与家人接触,不需要与其它人打交道,家人之间相处信任更多,包容度更强。复学后,同学们要面对相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比如:室友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甚至恋人关系,在这些关系中难免会有一些冲突。恶性事件的发生往往是当事人选择了极端的问题解决策略,盛怒下想不到其它解决问题的办法,甚至有些人到晚年都还没有学会解决人际冲突问题。

      面对第三个挑战,同学们要养成问题解决思维。遇到冲突时,先分析问题,想到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以及每一种方法带来的后果,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一个习惯的巩固也需要21天,坚持以解决问题的思维看待冲突,久而久之,养成习惯,表现在外在就是人的修养和气质。

      4、复学面临的第四个挑战——繁杂的任务和高远的目标

      居家的生活比较自在、安逸,复学后,同学们将会面临繁杂的任务和高远的目标,比如期末考试,甚至中考高考。时间紧,目标高,压力大,很多同学会变得焦灼,然后不停地玩手机、玩游戏逃避问题,在目标面前打不起精神,潜意识里认为自己达不到要求,觉得生活无聊最后到麻木。

      面对第四个挑战,同学们要学会时间管理技术和人生目标分解技术。时间管理技术就是将每天的任务分为四类:紧急又重要的,紧急但不重要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不重要也不紧急的。紧急又重要的事,比如写毕业论文,完成作业,重病去医院;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比如看课外书,锻炼身体,提升技能;紧急不重要的事,比如与朋友聚会,拿快递,手边待处理的活;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比如听歌追剧玩游戏,放到最后来做。人生目标分解技术,就是为自己设定一个人生终极目标,然后把人生目标分解成几个必须达到的中长期目标,最后再把周、每月可以执行的任务列出来,这样处理后,你就会懂得要成功就必须做什么,扎实地把每天、每周、每月的任务落实好。

      5、复学面临的第五个挑战——陈旧性的问题和创伤

      有一部分同学在复学前心理状态就不太稳定,或者经历过创伤性事件,又或是疫情期间经历了亲人的丧亡,那么这部分同学复学后压力可能会更大,因为他们遇到相应的刺激可能会激发陈旧性的问题与创伤。比如:一位大一的学生,疫情期间父亲病重去世了,此后他对医院特别敏感,复学后压力大,有一次感冒再次来到医院,突然抓狂尖叫,医院就像是一个开关,激发了他的心理问题。

      面对第五个挑战,首先要接纳自己,学会带着问题生活,与问题和谐共处,了解自己的状态产生的前因后果,再积极进行自我调试。可以尝试心理着陆基础技术,具体做法是:睁大眼睛,暂停心中的消极情绪,将注意力转移到当下的事情,努力与当下的世界紧密联系,关注此时此地,而不是过去或未来。同学们也可以主动求助心理咨询师,求助行为本身就具有治愈功能。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学生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5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