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成长自助手册——情绪篇(一)

 

 

改变我能改变的事,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有明辨两者差异的智慧

                                                                                                             ——尼布尔

   有压力是正常的,没有压力的人是不正常的。压力不会消失,只会不断替换。

   压力可以促进问题的解决,成为达到目标的动力,也可能造成身心伤害。关键在于你对压力的反应是否合理。

   一般来说,当压力来临时,有两种常见的反应策略:

   针对情绪的对策:

   不能直接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处理由压力所引起的“情绪困扰”,学会与问题和平相处。比如因为违反纪律受到处分,以至于影响成绩考评,只有调整心态,接受这种结果。

   针对问题的对策:

   试图以解决问题的行动作为减少压力的手段。比如考试在即,某一科目还没有复习,又不想挂科,就夜以继日地看书做题,争取考出好成绩。

   这两种反应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如果自信能克服压力源,常常采取解决问题的对策,反之则常使用调节情绪的对策。从长远来看,问题得到解决可以从根本上缓解压力,更利于身心健康。但当有些事情不能马上解决,或者暂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时,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过分忧虑,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除了根据具体的事情和自身能力,采取合适的压力应对策略以外,还有一些方法,如

   放松身体:通过运动、休闲、健康饮食以及清洁打扫等方式舒缓身体,也有利于放松心情,打开思路。

   自我肯定:自我肯定是个人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公开表达不接受外界所强加给自己的要求。勇于说“不”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担负与心理压力,不为了取悦他人而勉强自己。

   改变思路:对事件重新评估:重新评估事务对自己能力的威胁,有可能减轻个人对威胁的感受。

   转移注意:每当一个不喜欢的思考来临时,立即进行另外一个无关的思考。

   获得人际支持:一段健康稳固的情感关系,可提供非常重要且关键性的支持。多与家人、朋友、老师、同学互动、沟通,寻找你在压力状态下的避风港。

   乐观进取:乐观者将危机看成契机,压力因而减到最少,较少患心身性疾病;悲观者将危机看作负担,因而感觉沉重,免疫功能减弱,容易患高血压、心脏病、肠胃病、过敏症、头痛等病症。其实乐观或悲观源自于个人对事物“好坏”的解读方式以及对成败的归因。乐观者将成功归因于内在的、长期的整体因素,将失败归因于外在的、短暂的特殊因素;悲观者则反其道而行之。

   坚强:面对压力时,坚强是成功者非常重要的心理武器,包括三个部分:

   控制——确信行动可以直接左右事情的结果

   担当——许诺与实践所确定的目标与价值

   挑战——积极面对新经验并试图解决问题。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学生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5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